Thank You Tohoshinki

翡冷翠的日落

写一写高先生在直播里说到的翡冷翠的日落,地点是在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米开朗基罗广场。

广场上的开心果味冰淇凌很好吃,抱着吉他弹唱的中年大叔有很独特的嗓音,四周吵吵闹闹,奇异又和谐,而如果你也有幸来过这里看这场日落,说不定我们曾经在某个瞬间擦身而过。






去翡冷翠是三年前的事,在2016年的12月份。

 

学校出了放圣诞节假的时间表,于是我和朋友约好先去法国再去意大利,而我们从巴黎的奥利机场飞去的,就是佛罗伦萨。

 

要去哪些景点是一早就计划好了的,朋友和我都是极度热爱计划旅行的人,小到从酒店去景点的路线图,大到飞机航班的选择,方方面面都要在出发之前计划好放进备忘录里。

 

而米开朗基罗广场,就是我们在翡冷翠那短短几天的停留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景点。

 

如果你打开百度百科,搜索“米开朗基罗广场”,大概会看见这么几个关键词——朱赛佩·波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凉廊、还有大卫青铜像复制品。

 

可如果单单只有这些,那么这座用来纪念米开朗基罗的广场大概是绝对无法吸引到那么多的游客,包括我和我的朋友,即使穿过小半个城区,跨过阿尔诺河,再爬上半个山坡也要来看的。

 

它最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它的日落。

 

欧洲冬天的日落时间是很早的,我们赶紧赶慢在上午参观完了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楼,吃完了心心念念的T骨牛排,启程往广场所在的河对岸走去的时候,正好是下午的阳光最漂亮的时间段。

 

我其实并不太记得自己究竟走了多久,但好像哪怕走了很久也不觉得累。

 

横跨阿尔诺河的时候,我站在桥上拍了几张照,宁静到没有波纹的河水,远处连绵的起伏的山脉,还有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的北岸建筑物。

 

碧绿的水,湛蓝的天,还有金子一样的房屋,倒是真的让我想起了“翡冷翠”这三个字。

 

终于跨过河流,深入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时候,我们在街边看见了许多奇怪的小店,像是星球大战的白色头盔被戴在橱窗模特的头上,又像是一个从造型到用途都很不正经的挂钟。当然,我们还遇见了一张让人倍感亲切的来自“中国国家旅游局”的“Beautiful China. More than pandas.”宣传海报。

 

从旅程开始那天就让我忧心过一阵子的爬坡其实也并没有很艰难。

 

坡不算陡,到最后真正爬到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时候我甚至连汗都没有出。

 

当然了,那是12月份,要想出一身汗其实还是挺不容易的。

 

我抱着“既然都来了意大利,那怎么能不吃冰淇凌”的心思在角落的一家冰淇凌小推车前要了一份开心果味的冰淇凌,顶着寒风尝了一口这个在我来意大利之前完全没有尝过的口味之后瞬间变成了一名非常虔诚的“开心果味冰淇凌”教徒。

 

说不准是什么原因,可是那家大概连名字都没有的冰淇凌小推车上的开心果味冰淇凌,直到今天为止,都是我认为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开心果味冰淇凌。

 

我们向广场的更中央走去,往下看见许多级石阶和坐在石阶上的人们,而石阶的最底下站着一个拿着吉他的中年大叔。

 

我听不懂他唱的语言,甚至听不出来他所演唱的究竟是哪些歌曲,只是站在那里默默地听。

 

我相信那些坐在那些石阶上的游客们大概都同我一样。

 

可是很多人都坐在石阶上,面对着他,甚至会在他唱完一首歌之后鼓掌欢呼。

 

人们懒洋洋地坐在这里聊天、交流、认识天南海北的朋友,又或者是像我和我朋友一样兴奋地跑来跑去拍照片,拍河对岸那个古老的佛罗伦萨。

 

我靠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的石栏上,耳畔充斥着我听不懂的语言、我听得懂一些的语言、和我完全听得懂的语言。

 

父母们呼喊自己孩子过来拍照的声音,恋人们互相撒娇的低语,还有朋友之间的打闹。

 

我向河对岸眺望去,看见圣母百花大教堂那个半椭圆形的穹顶,看见砖红色的瓦块,看见橙色在山与天的交界处变得模糊起来,散发出一层柔柔的光辉。

 

我相信没有人会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米开朗基罗广场,因为很显然,那个盛大的、所有人都在等待着的日落,很快就要到来。

 

太阳其实降落在我们的侧面。

 

它像是一颗金色的滚烫的圆球,缓慢地向着地平线沉下去,周身晕出水平的黄白色的线条,人们不再说话,街头歌手停下弹吉他的手,所有的视线都紧紧地追随着它,那些渺小而又遥远的树木和房屋在它的映衬之下变成黑色的剪影。

 

我一边拍照一边抱怨我没有带正儿八经的相机过来,最后还是留了一段时间用我自己的眼睛去欣赏这样的日落。

 

它终于完全落下去。

 

如果把天空比作画布的话,那现在这画布的上层是冷清的灰蓝色,中层是由浅至深的橘色,像是日料中温泉蛋的色彩,而最下层则是无边无尽的漆黑。

 

除此之外,还有几抹白色的线条不均匀地分布在橘色和灰蓝色上方,或许是“画家”故意留下来的。

 

入夜之后的佛罗伦萨一下子冷了许多,我和朋友没有再留恋多久就下了山坡。

 

我们躲进一家仍然不知道名字的咖啡店,又尝试了另外两种不同口味的冰淇凌。

 

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机会再回到那里,但如果可以的话,再次去到那里的时候,我想我会加入那些坐在石阶上观看表演的人,然后和一群陌生一起,迎接一场盛大的日落。

 

 

 

 

 

END

 

(日落之前)

 

(日落)

 

(日落之后)

 

 

 

 

 

 

 

评论(38)
热度(456)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ank You Tohoshinki | Powered by LOFTER